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之窗
深圳一季度新设企业 逾6.1万户增6.6%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0年05月05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秀娟)今年1到3月,深圳大健康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商事主体大幅增长,以5G、AI等为支撑的智能经济蓬勃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日前披露,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呈“两减一增”特点,新登记商事主体总量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同比下降,但新登记企业数61522户,同比增加6.6%。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钟鑫表示,经过多年改革积累,深圳市已开通了从公司设立到增补照登记等54项网上全流程商事登记业务,这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主渠道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迅速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惠企16条”。深圳市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深圳第三产业较为发达,一季度新登记商事主体主要集中在此。据统计,新登记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第三产业占比均超过90%。其中,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得到投资者关注,一季度深圳新登记生物医药商事主体2808户,同比增长43.9%。

       统计数据显示,在批发零售业中,有关医疗器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类的批零商事主体增加208.2%,共登记7373户。

       战略性新兴产业商事主体数量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7097户,同比上涨32.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4.5%,高端装备增长29.9%,数字经济增长92.7%,新材料增长48.7%,海洋经济增长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