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文,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来源:汕头发布    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用黄金宝地换公园,拆除违章造绿地,农贸市场有了电梯,老旧小区有了物业管理……近年来,我市以创文提质升级为抓手,不断加强城市绿化建设,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一个个主题公园崛地而起,绿地广场遍地开花,一批批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华丽转身,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的城市生活。随着绣花般精细治理的持续推进,汕头正成为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

创文使“家门口逛公园”成为现实

一个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汕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以百姓之心为心,讲精细、讲科学、讲智慧、讲温情,提升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让市民群众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近日,我市刚刚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近年来,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用黄金宝地换公园,拆除违章造绿地,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如今,一处处绿意盎然的公园、绿地,提升着城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家住丹霞庄的周先生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开放广场晨跑。他告诉汕头日报记者:“这里空气好,而且连接时代广场和海滨长廊成为一片美丽的景观,创文对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很给力的,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此前,汕头市政府将中心城区的“黄金宝地”——华侨公园西侧的厂房用地收回,新建开放广场,成为市民又一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年多来,从中心城区200亩黄金宝地建成开放广场,到遍布小区、街心的微型绿地,我市共新建、改建公园广场约600个,让绿色成为鮀城的“底色”。

创文让农贸市场变得“高大上”

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的3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为民情怀,把创城工作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农贸市场是一个跟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地方,从原来乱设摊点,乱摆乱卖,生熟难分到现在干净卫生、整洁规范,是创文推进市场的升级改造的结果,写下了汕头文明创建浓墨重彩的一笔。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龙北市场看到,市场外停车秩序井然,市场内分区规范,地面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市民犹如逛超市一样舒心。曾经,龙北市场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经过升级改造,龙北市场实现华丽转身,市场合理规划分区,统一设置摊位和招牌架,实施收市统一封闭式及24小时监控录像管理模式。这也是全市首家安装电动扶梯、升降梯的农副产品市场,成为市民群众购物一个“高大上”的好去处。

创文让老旧小区焕发新光彩

“我们社区不仅引进物业公司,还划了整齐的停车位,而居委会都会积极与我们这些楼长、梯长协商呢!”昨天,在采访中,龙华社区凤园1栋的楼长林友丰自豪地告诉记者。凤园小区位于金平区东方街道龙华社区,作为金平区首个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对标先行点,金平区东方街道依借凤园小区研商会的联动及梯长、楼长的纽带,发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建设群策群议。凤园小区不仅加强了楼道硬件配套,还引进物业管理公司规范管理、开展垃圾分类、凤亭惠民活动等文明创建工作,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金平区文明楼道示范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使社区居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创文带来的实惠和改观,大家赞不绝口。最近,根据市、区的相关要求,在东方街道、龙华社区居委会的努力下,凤园小区还合理设置了汽车和二轮车辆停车位约400个,进一步提升停车秩序。

近年来,在汕头创文“八大提质计划”中,通过实施一批惠民工程,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开展文明楼道创建活动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秩序在改善、服务管理在优化、生活质量在提升。创文让汕头这座海滨城市变得美丽、和谐、文明,变得更有品味、更有温度、更有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