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垃圾箱+大数据平台”助力垃圾分类
来源:汕头发布    日期:2019年12月27日

    今年来,市城管部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市首批10个垃圾分类场所已正式启用,市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步提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227\5.jpg


  全市首批10个垃圾分类场所包括市委大院(一号楼)、红亭花园小区、外经贸幼儿园、长江综合市场和金园实验中学等处。首批“智能资源回收房已全部“上岗”。

  在红亭花园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可以看到这样一排垃圾桶,上面写着“纸类”“塑料”“玻璃”“金属”。这里的每户居民都持有这样一张“智能垃圾投放卡”,扫描卡上的二维码,相应的垃圾桶就会打开,按要求放入可回收物,机器称重后会按照重量折算成积分。积分可在兑换机兑换成生活用品。

红亭花园是老旧小区,共有600多户居民,小区内还有不少商铺。今年7月,红亭花园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如今,大部分居民已开始改变垃圾投放方式,参与率逐步提高。

 

1.jpg

 

小区业主:
  “刚开始感觉有一点点不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 感觉还可以,也很容。四种分类这边写得很清晰,慢慢就适应了。”

 

金平区同益街道红亭居委主任 庄晓斌:
  “刚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不接受。经过居委和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一段时间的努力,居民们慢慢理解、接受,投入到垃圾分类中来,现在投放率有所提高。”

 

2.jpg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智能垃圾投放点实行积分奖励机制,运营公司向居民免费提供印有二维码的可回收易降解垃圾袋,引导居民做好源头分类,以达到源头管控的目的。

 

联运环保广东联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主管 李江:
  “我们扫码取袋与住户信息捆绑在一起,通过住户的投放、收集信息,都有通过后台云端数据进行监控,扔完垃圾后得到积分。”

小区业主:
  “我通过垃圾分类已经得到了7800分,我用积分换取保鲜膜 洗洁精、铁丝刷、什么都有, 礼品很多样。”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227\8.jpg

 

  垃圾分类监管是垃圾收运处置的一大难点。对此,我市创新方法,运用智慧大数据平台对用户的投放数量、投放比例和投放时间等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对运输车辆的行车路径和停放地点进行监管,确保垃圾分类后续工作到位。

 

联运环保广东联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主管 魏碧珊:
  “从这里可以监督观察到用户的参与热度,分类过程中的情况、发生的事情,包括垃圾后续运输的过程、有没有发生分后混乱的情况……全程都有数据跟踪。”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227\9.jpg

 

  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做法。龙湖区金霞街道职工幼儿园就开设环保课堂,在游戏中给孩子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理念传播到家庭和社会。

 

幼儿园老师:
  “小朋友和家长都有参与,大家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和热情都很高。”

小朋友:
  “旧瓶子、喝过的饮料瓶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是过期的药、厨余垃圾就是西瓜皮、旧筷子就是其他垃圾。”

小朋友:
  “我在学校学了垃圾分类,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分类 。”

 

来源:汕头电视台